壓力大損腎氣 2藥膳吃出咕溜黑髮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9月18日 下午3:55














黑髮變白髮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對青壯年來說,「早生華髮」卻不是件光榮的事,反而潛藏著肝腎失調的健康危機。中醫師表示,正常人在30歲後會出現腎氣衰退的現象,頭頂慢慢冒出白髮,但現代人壓力大,白頭髮增加的速度太快,建議以中藥做體質調理,而平常也可經養生藥膳滋養黑髮。





白髮生成始於30歲 壓力大、熬夜會提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葛正航表示,白頭髮的生成原因很多,除了遺傳之外,大多與腎氣不足、肝腑失調、氣血虛弱的體質有關。原則上,男性在30歲後會因腎氣下滑而開始出現白髮,女性則因生理期流失大量經血,容易因氣血虛弱,導致白髮提早生成。


此外,上班族工作忙碌,壓力大,經常熬夜,腎氣過度耗損也會引發腎氣早衰,氣血運行失調,使白頭髮一根根提早報到,實際年齡未到老年,三千煩惱絲卻已老態畢露。


對於壓力型白髮,葛正航中醫師建議先從改變生活形態做起,將生活步調放緩,在工作之餘,多從事慢跑、郊遊等能夠放鬆心情的休閒活動,避免做,避免做有目的性或重量訓練式的運動,以免給自己太大壓力,反而加速白髮生成。





烏黑秀髮養成術 多吃藥膳舒肝補腎


感覺白髮生成現象太嚴重者,可找專業中醫師諮詢,依據個人體質做寧神舒壓、調養肝腎的藥物治療。而擔心髮蒼蒼的上班族,平常則可喝「玫瑰枸杞飲」或吃「菟絲子枸杞雞湯」,排憂解壓,舒肝補腎,養出一頭烏黑亮髮。


【玫瑰枸杞飲】


● 材料:乾燥玫瑰花10克、枸杞15克、熱開水600c.c.。


● 作法:將玫瑰花和枸杞放入熱開水中,加蓋泡約10分鐘即可。


● 說明:玫瑰花可解壓、舒肝氣,枸杞補腎。此方適合因龐大壓力造成腎氣過度耗損的民眾。




【菟絲子枸杞雞湯】


● 材料:菟絲子10克、枸杞10克、何首烏15克、香附10克、當歸10克、白芍10克、熟地10克、甘草5克、雞一隻。


● 作法:將上述藥材和雞放入燉鍋中,加入適量開水,燉煮至雞隻全熟即可。


● 說明:此雞湯具有補腎氣、養肝血之效。上述藥材一定要搭配肉類燉煮才有養黑髮的效果,雞隻可用瘦肉或排骨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