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血氧偵測 守護心臟病童

作者: 【中央社台北9日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9月10日 上午12:00












台灣平均每天出生6個先天心臟病寶寶,醫界推動「血氧偵測」早期發現重度病童,預防猝死,也提醒入秋後病童預防呼吸道病毒。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王主科今天說,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約千分之8到10,台灣平均每天出生6個病童,有的只是心臟破個小洞、心跳雜音,長大機會有自行癒合;但有的卻嚴重到出生不久就要開刀,不然會夭折。


嬰兒在保母家突然死亡的事件不時發生,除了民眾較為熟悉的新生兒猝死症,先天性心臟病也是可能死因之一。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邀集17家醫學中心及醫院,免費為出生滿24小時的寶寶,免費檢測重度、危急的先天性心臟病,讓醫師及家長預先掌握狀況。


他表示,利用血氧偵測機來量測寶寶的右手及下肢血氧濃度,有助於發現及診斷先天性心臟病;美國已將新生兒的上下肢血氧監測,列入新生兒常規檢查項目,篩檢結果異常者由小兒心臟科醫師安排住院、檢查及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童的免疫力比較差,小感冒可能併發嚴重感染。王主科說,尤其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在春夏、夏秋季節轉換之際,最容易伺機傳染給病童,家長應避免帶病童出入人潮密集、空氣不流通公共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