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修補躲過心臟移植 心衰病人的新福音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9月10日 上午9:54











60歲老翁長期胸悶急喘,心臟收縮功能只剩兩成,經過施以二尖瓣及三尖瓣膜修補手術後,有效改善心臟擴大現象,老翁躲過換心的危機,過去的胸悶急喘現象也復原。


(劉怡伶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陳偉華指出,二尖瓣逆流往往無徵候,當症狀乍現時即表示心臟已擴大,治療通常以藥物為第一線,如已至嚴重程度,應改以修補手術來處置,比起瓣膜置換來說,其優點為手術死亡率更低、改善左心室收縮功能及更低的十年死亡率等,其原因為瓣膜修補更符合人體生理流體學且不需終身服用抗凝血藥物。


「二尖瓣修補目前追蹤到20年,八成五病人不需再二度手術,效果遠比二尖瓣置換來得好」


陳偉華指出,這位老伯原本被醫師宣判等待換心,但檢查後認為如能改善瓣膜逆流的話,心臟收縮功能仍有康復的機會,但因其心臟功能極差,在術中使用最新的「低鉀HTK心肌麻痺保護液」來提供心臟停跳缺血時的心肌保護功能及搭配「自體血液回收機」,儘量減少手術時的失血量。


陳偉華強調,因二尖瓣脫垂而造成二尖瓣逆流的成因眾多,但心臟功能越差者,更是需要採取修補手術來處置;單純以藥物治療的話,則五年內會有四成的病人將會出現各式併發症,其中以心律不整引發中風最常見也最嚴重,女性發生率又為男性的兩倍,如發現自身有持續的心悸和會喘及胸悶等症狀時,就要第一時間趕快就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