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年9月21日凌晨這天,當所有的人們正沉沉進入甜蜜的夢鄉時........


一陣劇烈的上下、左右搖晃,隨即視線一片漆黑,停電了.....。


藉著外面微弱的光源,我看見時鐘的時針和分針大約指在1時47分的位置。


才剛回神,又來一陣強烈的搖晃,把孩子震醒了。


這一強震是第幾級?有沒有災情傳出?....全因為停電一無所知。


左等右等還是不來電,打電話到台電問,才知幾乎全國大停電。


鄰居打開收音機收聽新聞,不得了!地震災情嚴重,樓塌、死傷無數.......。


 




 


一入園區便看見整排怵目驚心的塌樓,地牛一翻身,人們便遭殃,阿彌陀佛


台灣南投、臺中縣一帶發生芮氏規模七.三的強烈地震,造成2,321人死亡及8000多人受傷,財物損失


估計約新臺幣三千億元,為臺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難,為提醒政府及民眾反省重視防震及救災措施,


各界爰有興建地震博物館、紀念館或紀念碑之議。~~此段資料取自“921地震教育園區”


 




 


地震博物館原為霧峰〈光復國中〉校址,被震毀的是學生上課的教室,還好地震發生在凌晨,要不然,死


傷人數也許會更多。


 




 


在“斷層館”裡解說員為遊客詳細解說地球是由7大板塊組成,因著之間的互相推擠,而產生地震。


 




 


漆黃色漆的地上是“車籠埔斷層帶”經過的地方,那ㄧ堆土堆是車籠埔斷層的剖面圖。


 




 


解說員後方隆起的校園跑道也是車籠埔斷層經過的地方,包括他站的位置也是,政府為了延緩地震遺蹟


風化消失不見,在上方搭起大遮蓬。


 




 


照片訴說著青山的哭泣,美滿家庭的哀傷,生命或者是強韌的,或者是脆弱的,全在老天的安排。


大自然無情的摧殘力量,不是渺小的我們能抗拒的。


 




 


在“地震教育工程館”由黃色鐵板組成的建築模型,各有不同的地基架構,當地牛來臨時,災情輕重與


否在於房子的地基建法。


 




 


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救難團體馬上出動,包括慈濟以及外國的救援團隊,無不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展


開救助,發揮最大的“人溺己溺”的精神。


回想當時災民搭帳篷,熱心團體供應三餐,而後政府、“慈濟”提供組合屋暫住的艱苦日子,我雖不是


災民,也不免覺得鼻酸。


 




 


未來防災教育館,教我們正確的防災觀念,防患於未然,親子動手玩玩看,寓教於樂。


 




 


“影像館”播放劇名“真情”的戲碼,描述中寮鄉災民地震發生後為生活艱苦的掙扎與奮鬥.......


多媒體螢幕呈現救災實況,被困在塌樓下幸運生還者的心情告白。


 




 


還記得地震發生後,市面上出現地震包嗎?


民生日用品準備的越齊全,生命越有保障。


 




 


時間真能遺忘一切曾經經歷過的傷痛嗎?


 




 


廣大的地震教育園區草地上,孩童嬉戲著,早已忘記當時恐怖的記憶嗎?


往前推算8年前,應是只有一、二歲稚齡,也許不懂...或許忘了.....


 



 


地震發生至今,8年匆匆而過,大多數的災民總算能展顏歡笑,掙脫困境向前邁進。


偷偷告訴大家喔!


每個星期三早上9:00~10:00免費入園


96.10.31日前免費入園


921地震教育園區官方網站:http://163.29.82.121/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