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的清晨

十一月下旬,下雨的清晨,我看到窗外的彩虹,幾分鐘後,它消失


了。


十一月下旬,下雨的清晨,我聽到朋友過世的消息。幾個月前,大夥


兒還有說有笑地吃飯。那些笑聲,幾個月後就消失了。

彩虹和朋友,讓我想起「無常」這兩個字。

「無常」,是佛教的觀念。我不是佛教徒,但也慢慢體會到人生無


常。年紀越大,工作越來越像馬基維利,但心境卻越來越像釋迦摩


尼。


得道高僧,看透人生無常,不會因為緣起緣滅而有任何情緒。但我沒


到那境界。我總是為了緣滅而驚訝、失落、甚至憤怒、悲傷。

這幾年,五個朋友陸續走了。聽到消息那一刻是驚訝,幾個月後慢慢


平復。但死亡真正的力量,在幾年後,當我不小心看到一張合照,才


完全顯現出來。


死亡,像顯微鏡中的影像慢慢聚焦,最後又大又清晰地呈現在眼前。


生命,開了一個大玩笑。死亡,最後很招搖。


我無法接受無常,因為我一向是「常」的信徒。哪個在學業、職場、


情場上奮鬥的人不是呢?我們相信人生有一種常態的規則,比如說: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多行不義必自斃;


有情人終成眷屬。在「常」的世界,只要頂天立地、不斷累積、動心


忍性、按步就班,勝利總是你的。成功屬於堅持到底的人。


朋友陸續離開後,我知道那並不總是真的。


或許「常」的世界真的存在,但它就像夜店一樣,到了某個年紀,你


待在裡面會格格不入。也許你曾經是吧台美女,但如今已經沒有人


請你喝馬丁尼。


「常」的規則

堅持到底,當然有成功的例子。特別是當一個人因為堅持到底而


成功時,媒體會大幅報導。一件事被報導多了,就變成真理。

但有很多堅持到底的人,死得很慘。因為死了,所以不會受到媒體注


意。

也有一些成功完全是運氣。但成功之後,會回過頭來編織一些合乎


主流價值的成功原因。這種硬掰不難,我常幹。世人通常,也不會拆


穿。


成功如此,失敗也是這樣。失敗的人未必一定愚笨或偷懶,有的也天


天加班。但因為失敗了,有興趣研究他們的人不多。隨便一句「業精


於勤而荒於嬉」,就把他們蓋棺論定。


但讀過項羽的故事的人,都知道他也是英雄,他也很努力。

大家喜歡傳頌「堅持到底會成功」、「愚笨偷懶會失敗」,因為


這邏輯簡單易懂,也合乎從小受到的教育。相信它,皆大歡喜:老師


管學生比較容易,學生不出去玩比較甘心。


「常」的規則帶來安全感。我們知道它們可以複製,任何人只要遵循


就會成功。當然不是每個人因此就會奮發向上,但至少心裡都想:哪


一天我決定要努力了,老天不會辜負我。

沒有人告訴我們:人生,不是一個直球。用力揮棒,還是可能落空。


愛情無常


「常」的規則,在學業、事業上未必適用,在愛情、婚姻中更難成


立。

我曾經真心誠意、越挫越勇地追過別人,最後並沒有好結果。別人曾


經真心誠意、不畏艱難地對我好,我並沒有特別感激。我說「沒有好


結果」,並不代表我們沒有在一起,我們在一起了,起初也很快樂。


有那麼幾個月,「常」的規則發光發亮,我抱著她,慶幸自己咬緊牙


根、沒有輕言放棄。


牙根咬久了,會顏面痲痺。千辛萬苦得到的愛情,麻煩不下於維修飛


機。我追到了班上最漂亮的女孩,那一天我是班上最快樂的男生,但


接下來一年,我是班上最沒有安全感的男生。門外,比門內,更為寬


廣。做好友,比做男友,輕鬆得多。好友,負責安慰,和談心。男


友,負責接送,和猜疑。


千辛萬苦得到的愛情,有時要靠千辛萬苦的後續情節來養活它。否則


終於在一起後,每一天都是反高潮。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


台,他們故事的美,就在於沒有在一起。若是在一起了,每天的柴米


油鹽,怎麼比得上同仇敵愾的戲劇性?沒有雙方父母要反抗了,最後


反抗的,就是對方。


借力使力

愛情和事業都無常,並不代表每天就窩在家裡,不要努力了。

還是要出門,當然要努力。但要借力使力、順勢而為、行雲流水、事


半功倍。

「努力」本身不一定是辛苦的。愚公移山式的努力很辛苦,但用一根


槓桿舉起世界的努力很輕鬆。


努力也未必要達到什麼目的,努力本身就是樂趣。運動,不一定是為


了減肥。打一場籃球過程中的快樂,就值得我們下場。調情,不一定


是要結婚。調情過程中的樂趣,讓我們感覺依然年輕。


還是要努力,但把每一分力氣,用在最能發揮槓桿作用的點。並且享


受這舉重若輕的過程本身,而不要在意舉起的世界,能帶來多少名


利。


啊 ! 這講起來容易,我的功力,不到萬分之一!


相依

要省力氣、發揮槓桿原理、享受過程、不問結果,都是因為:結果是


無常的。


結果是無常的,為了不要被無常玩弄於指掌,我們要在自己能掌握的


小小範圍內自得其樂。這樣當我們在乎的東西不會實現或突然失去


時,我們才不會因為把整個人生都寄託在那個東西上,而感到全盤皆


輸。


只要有一口氣,就不算全盤皆輸。無常可以帶走一切,但它在帶走你


之前,你還是可以跟它調情。


自己能掌握的小小範圍,就是自己設定的目標、對待目標的心態、和


追求的方法。在這範圍內自得其樂,就是把這三樣東西弄得自給自


足、輕鬆有趣。就像玩大富翁,最後贏不到一分真錢,但玩的三小時


你一直是笑臉。


玩大富翁,總要有其他同伴。所有玩的人,有一種「相依」的感覺。


「相依」,不一定要「相守」。在無常的世界,「相守」是不可能


的。我會愛上別人,她會愛上別人,死神會愛上我或她。

無法相守,但求在交會的片刻,短暫相依。


太陽光和天空中的水滴相依,於是產生彩虹。我和女友在生命中某個


關口相依,於是產生愛情。


志同道合的夥伴相依,於是開創了事業。父母和懷抱中的嬰兒相依,


於是家庭和樂。


太陽光和水滴、我和女友、夥伴與夥伴、父母和嬰兒,這些關係都不


是擁有、而是相依。如果人生真是無常,而我又把這些關係看成擁


有,那我注定不快樂。因為失去擁有的東西會非常痛苦。我擁有的東


西沒有了,就像少了頭一樣,活不下去。


如果把這些關係看成相依,那麼當我失去了,就像少了避雨的屋簷,


我只是淋濕,還是可以活下去。要嘛就在雨中獨行,要嘛就找另一個


相依的地方。


相依,但不為命。命不能寄託在自己以外的東西,因為無常會剝奪任


何自己以外的東西。嘿,無常甚至能隨時剝奪自己。

相依,只是陪伴。人生是無數的Journey。有緣,在某一段Journey我


們走在一起。讓我們好好珍惜、用心經營。我牽你的手,你靠我的


肩,一路上的豔陽或風雨,一起享受。我不能控制你,你也不能擁有


我,能走多久,誰也沒有把握。


也許到了某一個轉彎處,你遇到了別人,或我想走一條你不願走的


路,我們就暫時分開。給過對方的都是真的,而且在分開後感覺更


真。分手那天也許有彩虹,也許沒有。未來也許會巧遇,也許不會。


巧遇,是福份。永別,是本份。


面對無常,可以像等捷運。你不會去查時間表,也不會堅持要坐哪一


班。到了車站就等。車來,就上。錯過了,不會沮喪,下一班很快就


來。搭上了,也不致於太高興,這一班可能擠得像沙丁魚。車上的人


來來去去,有的你喜歡,有的你討厭。但沒關係,你有你的目的地,


他們只是過客而已。


無常,通常令人感傷,因為我們大多是在生老病死時才感到無常。但


無常,也會帶來像巧遇般的意外驚喜。幾年後,我和她在捷運站見面


了。她沒有化妝,眼角露出淡斑。我的朋友剛過世,我在平地上覺得


暈船。我們在捷運站的石椅上坐了一下,她一句安慰的話都沒說。我


只是用左肩輕輕地靠她右肩,與她相依一下而已。


捷運站外面,彩虹生了,彩虹滅了。朋友來了,朋友走了。與她相依


的感覺是不是愛情?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就是我要的東西。那種東


西能不能到法院公證,然後變成20桌酒席?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那就


是人生最豐盛的一桌宴席。在這席中,我們不乾杯,只隨意。不用


力,只用心。人生無常,我不相信任何真理。此刻最真,所以我決定


與她相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