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李老師

  

     大家好,我(L 醫師)以前當過地下電台的名嘴,這次演講是聽講者是最多的一次。很榮幸能有這機會和大家談一下我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人格特質


 


三十年前,沒人知道什麼是高功能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因此患者常被誤認為是精神病。亞斯伯格症者常會炫燿自己的才能,喜歡咬文嚼字,逞口舌之能,過度自誇,因而常會惹上麻煩。對於興趣很專注熱中,例如我對中國歷史、台灣歷史、音樂史也很有研究。很喜歡簡上仁教授上的台灣史。此外,另一項特色是情緒控制較不好、像我會在情緒不好時,摔手機或罵髒話。



 

成長過程

  


        童年成長過程比現在的病童艱辛,又是隔代教養。小時候和家人常有衝突,而父親也有亞斯伯格症特質,情緒化、誇張,因此親子關係較緊張。入小學後,較難融入群體,也常被欺負,而級任導師的態度也會影響其他小朋友對我的態度。例如國小四年級發生一件事,老師說誰第一名就當班長,我得了第一名卻沒當班長,所以採取不合作運動,害班上秩序比賽老是最後幾名,所以老師下學期就換別人當班長,但也沒讓我當班長。升到五、六年級也常被排斥、欺負,然而我的社會科很好,一直滿分,實在沒人可以挑戰我,因此自詡為「孤獨求敗」。


 


       人際衝突從國小到研究所都有。在國中時常被欺負、套布袋、撕參考書。國中畢業後上台南一所知名公立高中,這階段雖沒國中那麼慘,但同學間都會採用言語上的排斥,因此高中成績較差。為了滿足家人的期望選讀醫學系,考上大學後熱衷政治,曾當地下電台的名嘴。坐計程車只要一講話就容易被人認出,連當醫師後都被認出。由於自己的特立獨行,大學時被同學排擠,並譽為「班恥」。醫學院期間沒人要跟我同組研習。但是我並不服輸,覺得應該做出一番成就,讓他們跌破眼鏡,因此就發憤考上研究所。但在研究所時仍被寫黑函,還好畢業後也順利考上醫師執照。但我當醫師並不能適應,覺得累又沒尊嚴。尤其在軍醫院服務那段時間,更不能適應與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患者。



 

如何被診斷出來

  

       唸完研究所後,由於一些人際的困擾被同事診斷出來。剛開始自己很生氣,後來冷靜下來才面對問題,慢慢分析自己,發現自己大多符合亞斯伯格患者的特徵,例如:強迫性格、容易犯小人……

 

目前困境



  1. 高血壓、運動傷害、體重過重。
  2. 專科考未過,考不上博士班。
  3. 心情沮喪。
  4. 為了會診的事而得罪人。
  5. 了解到社會險惡,常會被人陷害。
  6. 沒有知心女友。
  7. 自認並不喜歡當醫生,當醫生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


 

未來理想

  


       考上專科醫生後,賺一筆錢,離開醫界,去追求自己人生的興趣和夢想。



 

感想和建議

  

       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可能是 DNA 發展的缺陷,現在的科技從 DNA 定序及核甘酸的缺陷可檢定出這類患者。這類患者除了社交與固特性行為外,生理方面也有運動神經不佳、癲癇等問題。由於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先天的困難,亞斯伯格症孩子要特別感謝父母養育的辛勞。但對這樣的孩子,父母也不可太過關心,因為過度愛之反而會害之,要讓孩子學習自立。亞斯伯格症要自己學習獨立。這樣在父母親去世後,才能自立自強、自力更生。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雖然在人際上會面臨很多的困難,但仍有值得自豪之處。只要智商夠、願意努力,很多事情是可以改變的。俗話說「德不孤必有鄰」,其實社會上不是只有我是大伯格,有許多精英可能皆我族類,因此希望能結合社會力量,幫助這些亞斯伯格症的患者,使他們能適應這個社會,發揮他們的潛能。


 

後記:家長聽講後之感想


 

家長一:小如

  

        聽了 L 醫師的演講之後,更了解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在童年時光裏,同儕之間的相處是最大的困難,也了解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擁有一些特質,例如:固執、聰明、反應佳。因為他們的固執,無法與同儕溝通;因為他們的聰明,別人認為那是賣弄智慧。

  

        我們的孩子在別人眼光中,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火爆小子,只講準則沒有彈性,只有固執沒有變化。可是孩子是需要被瞭解的,用他們的優勢改善缺點,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

  

         「同儕之間的相處是他們最大的挑戰,社會的接納是他們最盼望的,情緒的改善是他們最大的目標。」


 

家長二:小熙

  

        在 L 醫師的這場真情告白中,體會到他從小到大,在人生的路上受盡風雨。雖然在團體中的人際互動關係不好,但是仍舊忍住心理上的孤寂,而自我解嘲式的去面對生活。由於他的專業,讓他現在對人性有更深的瞭解,比一般亞斯伯格症的人更能釋懷,並承認自己就是亞斯伯格症的族群,對自己的某些特殊行為也能更深入探討。這可能是許多成人亞斯伯格症患者無法像劉醫師一樣,能去適應整個社會生活的差別。

  

       在此感受到 L 醫師有幾點強烈的特質:


  1. 跳躍式思考模式。
  2. 不管講到任何事,常常會再繞到他喜愛得的話題上,來作舉例。
  3. 對人的的喜惡愛恨很強烈。
  4. 內心中渴望能離群索居,不必受到世俗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明 的頭像
    月明

    Hsuyuehming〈許小霜〉的部落格

    月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