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墓要準備五味菜飯以及、大、小牲禮、金紙等等....。


 


就我小時候的掃墓印象,祭品有炒熟的黑豆子、蛤仔、鴨蛋、蝦子...這一類的東西


 


對我來說準備那些祭品都是大人的事,晚輩的我根本不會去在意準備的內容


 


直到嫁為人婦,從過年的拜天公、清明節、重陽節......等等祭拜細節


 


都趁到菜市場買菜時詢問有經驗的人或長輩,但居住地不同祭拜習俗也有所差異


 


台灣人很敬鬼神,雖說拜拜過的東西一樣可吃並沒有浪費,但準備那些東西說實在的很費神


 


清明節快到了,先生的百日祭辰在清明節前3/25


 


那第一次掃墓是在百日前?或後?又聽說第一次要擇日祭拜


 


有人建議我問道士、擇日師傅,如果不擇日清明節那天去也可以!


 


到底要怎麼做?祭品又該怎麼準備才最合當地習俗?


 


煩了好幾天,只好打電話請教開設神壇的師姐,師姐說以先生佳城座向、往生日時、年齡擇掃墓日


 


師姐年後身體欠安神壇服務暫時停止,擇日的事請他兒子到神岡鄉成奉宮幫我請示神明


 


2天後的18日師姐來電說:掃墓日二月初八日的巳時,也就是早上9~11點


 


不能超過11時,那已屬另一日日子就不太好了


 


師姐住豐原祭拜習俗和我所住的海口祭拜習俗不太一樣


 


最後依先生安奉骨灰的清水萬善堂所給的一 張祭拜品明細照表準備


 


金紙則是依師姐的建議購買,並多添購不再煩祭拜金紙習俗


 


萬善堂給我的掃墓祭品明細如下:


 


大牲禮:全雞一隻、豚肉一條、豆乾3塊


 


小牲禮:豚肉一條〈小〉、鴨蛋一粒、豆乾一塊


 


菜碗:


 


1.糖黑豆


 


2.春干炒韭菜--春干必須前一天先浸泡


 


3.豆乾炒韭菜


 


4.鴨蛋塊--煮熟的鴨蛋剝殼切塊


 


5.蛤仔


 


6.蝦子


 


7.芋頭


 


8.雞腱


 


9.雞腿


 


10.雞肝


 


11.米糕--剛煮好的白飯灑上糖即為米糕


 


12.米粉


 


13.白飯


 


14.筷子


 


15.米酒


 


依照習俗,如果有準備牲禮、五味菜祭拜的話,有帶殼的祭品如:蛤仔、蝦子、未剝殼的鴨蛋都要在


 


墓園當場吃掉並將殼丟往墓塚的地方。


 


那放在納骨塔的怎麼辦?那就祭拜好燒化完金紙後將祭品收拾帶下來,找個地方地方將帶殼祭品吃掉


 


垃圾丟在納骨塔的圾圾筒,就這麼簡單,就當是野餐


 


二月初八日一大早5點及起床--


 


豬肉、鴨蛋前一晚就準備好,春干先浸泡軟,糖黑豆、雞、雞肝、雞腱買現成的


 


芋頭、豆乾、韭菜、蛤仔也是前一天買好,然後一大早起床蒸芋頭、炒米粉、炒春干酒菜、豆乾韭菜


 


還要記得煮飯喔!


 


我倆個兒子請假,大兒子幫忙將菜碗封上保鮮膜再貼上膠帶,以防祭品掉出


 


我7點多趕到菜市場買雞又買蝦子,蝦子現買現煮,牲禮也由我擺好後讓兒子封保鮮膜


 


還要記得準備杯子、香、打火機、垃圾袋、幾個小塑膠袋.....。


 


總算來得及趕在9九點前到達納骨塔


 


依著師姐教導的祭拜方式,先拜地藏王、土地公、再祭拜亡者


 


也不知這樣的祭拜方式對不對?


 


祭拜前記得將保鮮膜拿掉喔!


 


在給亡夫倒第一道酒後以10元硬幣筊杯來享用否?有耶!


 


倒完第三次酒後不酒再次詢問吃飽了沒?若吃飽了就要化金銀財寶給你用喔!聖杯耶!


 


總算在10點前全部祭拜結束,將祭品收在塑膠袋、碗就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